标题:家里有老人去世不能去别人家吗? 内容: 家里有老人去世可以去别人家吗? 传统丧葬习俗认为,如果一个人家中死了人,那就说明这个人最近晦气重。 为了不给家里人带来晦气,很多人是不愿意与家里有死人的人家打交道的。 尤其近期有孩子升学、孙子满月等喜事的人家,更忌讳家中有丧事的人到自己家中来。 那么为什么家里有人去世就不能去别人家了呢? 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第一、传统观念的影响:中国人丧事上的传统观念,对国人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 即便是处于文明程度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们对“丧期串门”仍然有很大的忌讳。 认为丧期串门会给家人带来晦气,尤其老人刚去世的人家,子女更应该专心致志地守孝,而不应该上杆子去邻居家串门。 第二、对去世的人不敬:如果有丧事的人家在丧期去串门,就会被人们认为对逝者的大不敬。 老人尸骨未寒就去别人家串门,显然心里没有装着老人,也即压根没把老人去世这件事放在心上,这样的人在村里往往是人们戳脊梁骨的对象。 因此,对葬礼比较重视的人家,一般是不会跟家里有丧事的人打交道的。 第三、怕惹麻烦事上身: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处在“丧期”的人比较忌讳,尤其丧期处在五七、七七、百天以内的人,认为这些人身上晦气重,与他们打交道容易惹麻烦事上身。 因此处在丧期的人如果去别人家串门,人家表面上虽然不说,心理上也会有诸多顾虑。 最后、丧期过年不串门:如果家里的丧期赶上过年,处在丧期的人最好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以免冲淡了人家过节的气氛。 中国人过年一般都过吉祥年、幸福年,是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望和期盼,这个时候处于丧期的人如果去邻居家串门,就会引起邻居家不高兴,有的还会因为此事闹出更大的矛盾,因此不建议处于丧期的人到别人家串门。 发布时间:2024-04-01 08:49:16 来源:好客运势网 链接:https://www.sushituan.cn/8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