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倪师《天纪》学习笔记之紫微斗数开篇 内容: 始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遂有“先生笔记”。 “先生”者,师之尊意;学而,遂成读书笔记,以便查阅迭代。 笔记掺杂个人理解感悟,仅为一家之言,故建议诸君盆友以原作为基。 笔者言:真理永不过时! 学易道之神,从微至著,化繁为简,趋吉避X! 拍摄于山顶倪师《天纪》学习笔记,《天纪》篇四。 我们中国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算命的方法有很多种,包括西方也有占星、塔罗牌,那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紫微斗数呢? 那就不得不提到这些方法所擅长以及他们不擅长的领域了。 其中,倪师提到的算命方法有铁板神数、子平法、紫微斗数,西方的十二星座等。 那么铁板神数、子平法、紫微斗数,星座他们各自的长处以及短板是什么呢? 倪师提到目前能够把天文和地理融合起来看的只有紫微斗数可以做到,铁板神数和子平法做不到。 铁板神数呢,他核对六亲很好,如何测算兄弟姐妹父母六亲用铁板神数。 如果拿来算命的话会有很大的误差。 因为同时出生的人有很多。 比如双胞胎,同年同月同日同时生,一个弟弟结婚三年了孩子两个,一个婚都没结,之前有说过有例外就不是理论。 而子平法呢,过去沿用了很多年,用渊海子平、三命通会算。 子平法,在刚开始研究算命的时候,有年月日时,年有年柱,月有月柱,日有日柱,时有时柱,子平法刚开始以日柱做标的来进行测算,可是当你子平法研究了十几年二十几年以后,到头来就会以年柱为标准开始批,以年柱开始批会比较准。 而紫微斗数呢,一开始就是年柱来批。 用子平法算出来的东西也是同时间出生的人都一样,你算的流年再怎么样,可是中间发生的事情不一样,这个相信很多前辈都有此感受。 子平法第二个缺点,算出来有问题的时候,没办法用他去化解,笔者呢也曾这样做过。 倪师提到,我们研究子平法,就好像研究计算机的结构一样,你学电脑我不教你电脑怎么用,而我在教你电脑里面的结构是什么,你会用就好了嘛,不必去研究他的结构。 就像很多人研究,十二星座,血型都没有什么大帮助。 我们中国人讲八字,要看年月日时,这几个条件来决定。 如果看星座,这套理论只看月日,才两个条件而已,我们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已经很多了,再看月日相同的,人的基数更多,你再给他通通捆绑到一起,这个不合理。 所以当你知道越少的时候,你是越错的。 大家在学习之前,一定要把脑子去放空,让他空杯的进入一个新知识的学习。 说完算命方式的区别,还提到算命的目的。 他说,算命是一个谈果的哲学,它不谈因。 我们算命的目的是知道果,以果决行,决定行进、行为的方式。 而不是一直去探究因。 在笔者认为如果要追因,就需要自身达到一个很高的阶段并且你的知识至少要达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这个程度,而我们现代人能达到这个程度的在凤毛麟角,当然还有别的因素,我们不谈。 运用子平法的人,为什么会排斥紫微斗数? 倪师提到,是因为他子平法研究了十几年,好不容易弄通了,结果紫微斗数算出来比他还准,所以说那个没有用啊。 我们管这个情况的人叫做偏才,他不能看人家好,总是有理由,嘴巴长人家脸上,人家爱怎么说怎么说。 我们为什么要讲紫微斗数? 我们在前面提到紫微斗数可以把天文和地理相融合。 斗数是一个易学难精的科目,很容易进入,但很难精,如果有地理位置配合,我们可以找到很合理,而且能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接受的方法,而不是一味地在那画符念咒。 再者,斗数易学难精的原因,外面的资料太多了,大家都没有一个中心,东家抄抄西家抄,通通拿出来变成他的。 笔者想说,笔者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也是看看东家的学学西家的,但是所有的理论都要串起来形成一套来自源头而形成的理论,很难,还给自己搞的抓耳挠腮,捶胸顿足的。 在第一篇笔记我们提到,读易就是要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 这里我们提到易,为什么要去研究易经? 我们的地理、阳宅等等所有的学术理论通通脱胎于易经,完全根据易经来的。 倪师所说,天人地三才,算命三分之一,人事三分之一,地理三分之一,加起来才是一。 知道他的管道,知道他的脉络,事先察觉到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知道以后,用地理去进行化解。 人在不同的位置上,念不一样,念不一样想法不一样,那么行为和结果也就不一样。 所谓,一念定成败,首先要让自己的念是对的,才能不去接触那些不可得的经验。 正如倪师所说,不可得的经验怎么可以让你的孩子你的后辈得到! 关注先生笔记,与君共读,学有所获,回见! 发布时间:2024-12-19 13:01:54 来源:好客运势网 链接:https://www.sushituan.cn/5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