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脾胃为什么被称为后天之本? 内容: 甜味可入脾。 适量吃甜食可以补脾,但过量吃甜食则伤脾。 爱吃甜食的人,基本都是脾虚身体有需要。 “脾胃乃后天之本”,胃寒之人就要多注意忌口生冷、少喝酒,注意规律饮食和起居时间。 日常生活中,需要温补肾阳。 如果一直不懂温补脾阳的,脾阳会越来越弱,因为脾胃负责运化食物的重任,当自身能力不够时,就会下从肾阳借阳气,上从心阳借阳气,这个人渐渐地就整体阳虚了。 整体阳虚的人,身体内就像冬天一样因寒冷而没有生机,五脏六腑缺少阳气,各种运化、代谢机能都减退,慢慢就会出现各种阳虚症。 如果是准备怀孕的人,那就要先把四肢暖起来,调理好脾胃和肾气。 试想体内像冬天一样寒冷,种子如何在冰天雪地里生根发芽呢? 像我之前的体质,就是脾阳虚,虚到一定程度,就像是快没电的台灯,发出微弱的光。 吃点生冷的梨或者冷饮就能把微弱的脾阳包裹在里面。 食物郁在脾胃里化热,形成“冰包火”的状态。 吃寒凉的药会拉肚子难受,就像是去年朋友圈一批得了新冠的人,很多人后遗症是胃难受,拉肚子,其实就是伤寒之症伤了脾胃,造成恶心、干呕、腹泻等症状。 而吃热药呢,有些人又容易上火,造成便秘的症状,所以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去对症下药。 像一些流传很广的厨房养生汤就很管用,朋友圈好几个人都说很有效果。 比如葱姜红糖紫苏水、冰糖炖雪梨、花椒炖雪梨、盐蒸橙子? ?? ?等等,都是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和症状去吃。 但也有盲目跟风瞎吃的,像我店里之前有个女员工,已经是喉咙痛、肺热咳嗽的症状了,还在吃生姜水和花椒炖梨,吃了几次没效果就在朋友圈破口大骂说食疗没用……不是食疗没用,而是没有吃对,好比一个受凉腹泻的人,需要多吃温补脾胃的食物,而你拼命吃生冷的,那效果肯定适得其反。 因为治疗方向不对,越努力离目的地越远。 所以忌口很重要,要从平时饮食和起居做起。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弥补过错,趁还来得及弥补的时候吧! 公众号:九儿的小蜗牛 发布时间:2024-09-10 08:55:39 来源:好客运势网 链接:https://www.sushituan.cn/3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