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嘉兴立秋吃什么传统食物 浙江立秋的饮食 内容: 嘉兴立秋吃什么传统食物? 嘉兴立秋有什么传统的饮食习俗吗? 立秋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秋季的第一个节气。 立秋的到来预示着我们气温的骤降。 而在这样的节气里面,我们民间是有很多的风俗习惯的。 那么嘉兴立秋有什么传统的饮食习俗吗? 嘉兴立秋吃什么传统食物  食秋桃  立秋时大人孩子都要吃秋桃,每人一个,吃完把核留起来。 等到除夕这天,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 吃西瓜  江苏各地都有立秋日吃西瓜的习俗,称为啃秋。 而立秋这天,也往往是这一年最后一次吃西瓜人们觉得立秋后,早晚天气变凉,吃凉的东西会对肠胃产生影响,因此立秋后就不再吃西瓜。 食小赤豆  从唐宋时起,还有在立秋,必须用井水服食小赤豆的风俗。 取七粒至十四粒小赤豆,以井水吞服,服时要面朝西,这样据说可以一秋不犯痢疾。 立鳅  无锡人还有一种有趣的说法,就是立秋这天会见立鳅。 如果秋季有大风大雨,立秋这天稻田里的泥鳅就会在水里立直。 所以每到立秋,有经验的老无锡人都会抓一条泥鳅放在水里,预测这个秋天会不会有大风大雨。 吃茄子  民间有谚语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立秋正是吃茄子的好时节。 这立秋吃茄子源于北方,关于这个习俗还有一个传说。 传说明朝大将徐达打下元大都北平府之后,大将常遇春手下的一个兵,偷了老百姓的一个香瓜。 常遇春治兵很严,要把偷瓜的那个士兵处以死刑。 这时有老百姓站出来,说元大都有习俗,立秋就得拾瓜吃瓜,这个不算偷。 常玉春听到这话,于是赦免了那个士兵。 没想到,一说立秋拾瓜者无罪,其他士兵为了贴秋膘也都开始抢瓜。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常遇春找到了替代物茄子,茄子质感和口感和肉有点相像,常遇春就让大家吃茄子来解馋。 于是,立秋吃茄子就延续下来成为了习俗。 发布时间:2025-10-20 16:00:03 来源:好客运势网 链接:https://www.sushituan.cn/1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