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不等于阅读,看十本书,不如好好阅读一本书。
我们很希望孩子爱上阅读,我们自己从小到大也读了不少书,但很多人读了一辈子书,都只是看书,只停留在表层。
结果就是,看了不少书,收获却不多,读过不久就忘了,更不用说内化成为自己的一部分。看书不等于阅读。真正把书读透、读活,享受到读书的乐趣,从书中获益良多,是需要一些方法的。下面这几种读书方法,有的是我多年验证过的,有的是我正在尝试中的,都有助于更有效地阅读。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在阅读时如果能用到一二,可以少走很多弯路。01
不动笔墨不读书你在读书的时候,除了书,手边还有什么?我读书时,手中会拿一支笔,看到有感触的文字就画上波浪线,以此告诉将来的自己,这里有点意思,要重点关注。然后?往往就没有然后了。后来我发现,要想更好地消化书中的内容,一支笔还不够,还要有个纸质笔记本或者笔记本电脑,手机也行。最好能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动笔墨”,如果是小学生,可以从摘抄好词好句开始。如果是成人,就不能限于好词好句了,而是把书中有感触的话抄录下来,同时,把你的感悟记下来。这样,新知识和旧知识就连接在一起了,所谓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我们之所以会对这段文字有感触,是因为激起了很多潜在的想法和感受,就像一颗石子扔进水里,激起了层层涟漪。如果不及时记录下来,这些念头就会倏忽而过,水面很快就复归平静。我现在看若干年前我做的读书笔记,还会觉得很有意思:哦,原来我当时是这么想的,原来那时我有这样的灵感。我仿佛看到了当时正在读书的自己,也发现,很多想法和念头正因为记录下来,才在我的心里存留下来,有些甚至内化成为我的一部分。这不就是读书的乐趣和意义所在吗?02
真的“读”书这里的读书,是字面意义上的“读”书,就是读出声来。这个方法是我从一位数学老师那里学来的。他教数学很有一套,方法之一就是:遇到知识点,读出声来,要大声读、小声读、反复读。这个方法听起来有点笨,还有点傻,但我老老实实跟着试了试,发现“看”书和“读”书,感觉还真不一样。比如有一段话,你觉得讲得很好,顶多多看两遍,认为自己懂了。当你把这段话读出声来,读个三四遍,你会更深地体会到作者的用意。一遍遍地读,这些内容好像变成了你自己说出来的话。这种感觉很神奇,非常建议大家试一试。读出声来,你还会感受到文字的美感。读古典诗词就不用说了,就是现代语言,优秀的文字读起来,也是很有美感的。有的让人唇齿留香,有的有张力、带嚼劲,有的错落有致,有的回甘无穷。只有读出来,才会更深刻地体会到,这些文字都是有气质的,仿佛穿越了时空,可以和作者神交,在潜移默化中,文字的气质也内化到了自己身上。说句题外话,我都有点遗憾,如果在自己上学时得到这样的点拨,也许成绩会更好。所以特别推荐给你,除了阅读,在孩子学习时也可以用到这个方法——把知识点、定义多读几遍,反复读,有助于加深理解。03
费曼学习法费曼是美国物理学家,也是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他总结出来了一套学习方法,被人称作费曼学习法。这个方法说起来很简单:
把你学到的东西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用过几次后,我发现这个办法太厉害了,能直接检验你到底读懂了多少,漏洞在哪里。因为我们读书的时候,大多数时候都是泛泛地读,默默地读,遇到有感触的地方,顶多会停下来多看几遍,或者在心里体味一番,就认为已经读懂了。但是,如果让你用自己的话复述一遍,你会发现,自己讲得磕磕绊绊,逻辑错乱,甚至讲到半截把自己都绕进去了——这说明,你所谓的懂,只是似懂非懂,似是而非。这个方法也特别适用于和孩子聊天。父母虚心向孩子请教,让孩子当小老师,讲讲他们学过的知识、读过的故事,就能看出他们的逻辑是否清晰,知识掌握得是否牢固。也可以适当地提问,启发孩子思考得更深入。
如果复述的时候发现哪里掉链了,就回过头再重点学习这一部分,直到用自己的话把学到的内容完整明晰地复述出来,就说明你真的学懂了。
04
不仅要明白,还要有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