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初夏的天气多变,天空仿佛三岁的孩子,一会笑脸迎人一会儿就哭闹不止。本来上午晴空万里的,到了 午后就阴云密布,暴雨如注。

      回家时马路上积水已经没过脚面,两旁的排水口的哗哗声与各种车辆的鸣笛声交汇在一起。

      好不容易下了决心蹚水回家,一按门廊照明灯开关,室内依然昏黑一片,我才知道停电了。

     生活在大城市里,已经很久没有停电的经历了,眼睛更加不适应这暗淡的光线。摸索着拿出手机照亮脚下有限的区域,然后和家人一起准备一顿简单的晚饭。

       本以为很快就能来电,可是晚饭已经摆上餐桌了,室内还是昏暗无比。看到物业群里的消息:“天气恶劣引起的电力故障,检修比较困难,电力系统恢复时间还不确定。”

      孩子嚷嚷着:“太黑了,我们怎么吃饭呀!”妻子打开手机手电筒说:“用手机照明吧。”可正好赶上我们的手机电量都不足了,没过一会儿就没电关机了。

    我们三口人顿时处在了黑暗之中,妻子说:“家里也没有蜡烛啊,摸黑吃吧。”孩子端着饭碗嘟囔着,跑到卧室的窗子前吃去了,说:“这里还有些光。爸爸妈妈你们也来吧!”

      我思考了一下说:“我还有供佛用的酥油灯!”我拿出一盏酥油灯,用打火机点燃了,在佛像前顶礼了一下,又把酥油灯放到了餐桌上。顿时屋子里生出一片温暖的光。

      孩子又端着饭碗回到了餐桌前和我们夫妻俩吃起饭来。看着那跳动的火苗,昏黄的光映在家人的脸上。一切忽然变得那么具有历史感。小时候曾经有过无数个这样点蜡烛吃晚餐的经历,要不是今天停电,那些美好的日子都快被我遗忘了。

     晚餐过后,我把酥油灯又安放在佛像前,看到供桌上的经书已经有了灰尘,慈眉善目的佛像依旧静静地立在那里。我才知道我好久没有燃灯供佛了。

     坐在电脑椅上,习惯性地去摸手机,才想起来,手机没电了。我走进卧室,看到妻子也无聊地坐在卧室的床上。我坐下来,和她聊起孩子的学习以及家里的琐事。酥油灯晃动的光影成了我和家人交流的一个媒介。失去了电子产品媒介,我仿佛穿越回到了从前。

     忽然卧室的灯亮了,亮得有些刺眼。孩子也从座位上跳起来欢呼着:”来电啦!“,就跑回自己的房间忙着去写作业。我和妻子则向了充电器给手机充电。

       我路过客厅时,偶然一回头,看见佛前的酥油灯光依然在那里无声地燃烧着,昏暗而弱小的光点在客厅吊灯的强光下显得很无力。

      我站在那里很久,心想:任何光明都可以驱散黑暗,但当光明变得垂手而得的时候人容易变得麻木不知珍惜,虽然眼前一片光明,而心里则昏暗无比。

2022-06-19 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