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正月初四是什么日子 有哪些习俗
在莆田,正月初四是民俗中做大岁的日子。
这是因为,明朝年间,某一年三十时候,倭寇攻克莆田,烧杀抢掠,幸存的人们跑进了山里。后倭寇被戚继光打退,人们年没过成,而且很多家庭也失去了亲人,悲喜交集,既为幸存者庆幸,又为死者悲伤。此时亲友之间急先互相探望,然后擦干眼泪,重过春节,补做大岁,庆贺光复。因家家都没过大年节,便决定在初四夜补过。以后为了庆祝抗倭胜利,纪念戚继光、戚家军,民间相约以除夕为小年夜,正月初四为大年夜,亦称做大岁。 有哪些习俗
做大岁
莆田民间,为使大年过得热闹、旺意,在农村,家家户户都要贴白额春联,备办红团、番薯起、白糕、油炸葱饼、油炸豆腐、油炸排骨、购买橘子、茶、酒等,并要杀鸡鸭、杀猪羊、杀鱼等,统称三牲,以备祭天地、神、祖先等辞年之用,同时初四的晚上家庭也会举行围炉,重温团聚。
车鼓表演
车鼓表演是莆田市喜庆节日常见的民俗文艺表演形式之一,目前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兴化府志》记载,莆田车鼓的产生也与抗倭有关,戚继光曾数度率领戚家军入莆抗击倭寇,一次作战时,由于兵力分散,戚继光便邀请民间勇士以车载鼓参战,鼓舞士气,倭寇果然吓得弃械而逃。从此,莆田人便爱上了具有战鼓之风的车鼓,并在民间喜庆节日时表演。 贴白头联
莆田特有的贴白头联习俗,即在红纸春联顶头贴一小段白纸,也与抗倭有关。莆田正月初二为探亡日,每家都贴上纪念亡者的绿联,但在初四做大岁,又要按惯例贴上大红春联,在哀思亲人与吉庆佳节的矛盾中,人们选择了一个折中的办法,那就是在刚贴过的绿联上面,覆盖大红的春联,将绿联露出一截,约10厘米,用来表示心有余哀。
从此以后,莆田地区在春节时,便流行贴绿额春联的风俗。每年春节前夕,各家商店里就会卖这种绿头联,直至***后期,为了增产节约,把浅绿的联头变成白联头,10厘米长的浅绿色也变成4厘米长白色,这样印刷厂就省工减料了。
微信分享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朋友圈
链接已复制